:: Welcome to Gsus Net ::

Gsus Net 是一個收集各種關於敬拜讚美教學資源的網誌。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敬拜上有更深層的認識與學習,技巧的增長,靈命的加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專注於 神的身上,將最好的獻給祂。

Gsus Net is a blog with collections of Chinese Christian Praise & Worship songs, tutorials, sharings, Bible teachings, etc. We hope this can encourage everyone's understanding and experience on worship, and also enhance skills, and most importantly a closer relationship with God.

Wednesday, June 10, 2009

鍵盤手在敬拜團中的角色



by wenshian

今年初教會辦了一場慈善演唱會,請來了兩位職業歌手。但樂團是由教會成員組成。我有幸參與了此團中的一位鍵盤手,學習甚多。也讓我重新思考鍵盤手在敬拜團中的角色。

鍵盤手的角色,其實是很重要的,雖然在現代音樂中,大多強調吉他、鼓和貝斯。但當其他樂器手不足時,鍵盤手能夠提供的乃是多元化的音色。因為即使是 一個最陽春的Keyboard,至少也有兩三種不同樂器的音色。而音樂中最重要的架構:節拍和旋律,鍵盤都可以包含在內。為什麼最常用鋼琴和弦樂?在這一 次專業演出中,我們的音樂總監給了幾個tips,學以致用後很有效,在此分享一點心得。

在現代教會敬拜讚美中,鍵盤手大多提供鋼琴和弦樂的音色。若只有一台鍵盤手,通常就得捨弦樂只彈鋼琴。但若只有鋼琴,仔細一聽,是否有種很單薄的感 覺?鋼琴的音色可以有節拍,也可以有旋律,但是厚度不足弦樂團的音色,而且這些由吉他以可以提供。在那次與專業樂手同台的學習中,我學到Keyboard 最快決定的兩種音色就是鋼琴和可製造厚度的Pad,例如弦樂就是可以製造厚度,或說空間感的音色。最近一次敬拜團練習中,只有我一台鍵盤手,於是我嘗試以 Pad為鍵盤配樂主軸,結果效果很好。比起與吉他搶音色,反而可以填補空間,讓整體音效很飽滿。

我知道很多鍵盤手的背景都是鋼琴。所以對於彈弦樂或Pad這一類的音色,彈法是有差別的。鋼琴會要彈比較多音,但弦樂相較比較容易,要注意的是指壓 要能cover每一個聲音的空隙,彈下一個音時,上一個音的指頭先不要放掉。也多用和絃,三度,五度,八度,或有sustend的四度或二度音。另外增加 一些層次Layers,像有很多把提琴在拉,想像指頭下是一個弦樂團吧。

總而言之,最基本的進步原則,就是多練習。還有多注意聽CD裡配樂,先都照本宣科,這種學習在每種樂器中都很有幫助。多練習就能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