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to Gsus Net ::

Gsus Net 是一個收集各種關於敬拜讚美教學資源的網誌。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敬拜上有更深層的認識與學習,技巧的增長,靈命的加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專注於 神的身上,將最好的獻給祂。

Gsus Net is a blog with collections of Chinese Christian Praise & Worship songs, tutorials, sharings, Bible teachings, etc. We hope this can encourage everyone's understanding and experience on worship, and also enhance skills, and most importantly a closer relationship with God.

Saturday, January 9, 2010

[每月一文] 敬拜讚美的建議/鄭果牧師

和大家分享一篇鄭果牧師關於敬拜讚美的短文,盼望真理與聖靈在我們心中作提醒引導的工作,叫我們以心靈誠實來敬拜 神。本文出自福音文宣社


敬拜讚美的建議

 

神的兒女面對著全能全愛的父神,是應該有敬拜讚美;敬拜讚美是神兒女的本份,也是神兒女的福份。不過,今日教會對敬拜讚美有不同的方式,本文試提出調和的建議,盼望拋磚引玉,有助於各教會全體會眾的聚會。


. 敬拜在聖經中的含義

我們讀歷代志下2927-28“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從這段經文看出神的兒女,在父神的面前崇拜聚會,是包括三方面:

1. 敬拜

敬拜不但求外面的肅穆,而且是用心靈和誠實。主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423-24)

2. 讚美

崇拜聚會必須有充份的讚美歌唱,不僅是詩班或帶領的人歌唱,更要緊的是詩班帶領會眾歌唱。(聖經記載說:有歌唱的,用各樣樂器,領人歌唱讚美。代下2313)

3. 獻祭

就是感恩的奉獻。在崇拜聚會中,必有奉獻的表示,除了錢財的奉獻,也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為主而活,給主使用。

在主日崇拜聚會中,無論台上台下,也無論詩班及帶領歌唱小組,連同全會眾,都要留心作到上述三件事,即敬拜、讚美及奉獻。


. 讚美在聚會中的功用

讚美歌頌是全會眾的事,好的敬拜讚美是全體會眾都參與,是全體都共鳴。若能作到這地步,必產生下列的功用:

1. 讚美讓父神得到滿足

聖經中的詩篇,充滿了對神的歌頌讚美,因為父神是美善的,完全的,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配得受造者的讚美。我們若歌唱讚美祂,祂將得到滿足。

2. 讚美是神寶座的根基,使撒但震懾

神是以祂的公義為祂寶座的根基。(972)同時,也用以色列(基督徒是真以色列人)的讚美為寶座。換言之,基督徒的讚美成為神的殿,是向撒但誇勝,令撒但驚懼。

3. 歌頌使歌唱者得蒙造就

參加歌唱的人,無論是詩班,或領唱的小組,或赴會的全體會眾,若事先好好的祈禱,必從歌詞或曲調受到感動,對自己必獲得造就,與父神更加親近。

4. 詩班及領唱小組將影響會眾屬靈的氣氛

如果詩班及領唱小組,每一位都有愛主追求的心,加上唱出所帶領的詩歌,引起會眾共鳴而愛唱,必提增會場屬靈的氣氛,使會眾預備心聽道,叫講台的信息進入聽眾的心靈。


. 現今華人教會讚美走兩極

現今華人教會,對於敬拜讚美大概是走兩極:

1. 堅持傳統的讚美

幾十年幾百年來都是唱老歌、長歌,那些歌有歷史的價值,也有屬靈的價值,是中年以上包括長者所愛唱的;但是,不容易學唱,有的人不開口單聽別人唱,較難引起全會眾的大合唱。

2. 完全接受新的讚美方式

採用短歌,容易唱,適合青年人的心理,為後現代人們所歡迎;不過詩詞多數簡單膚淺,不夠屬靈的深度,容易叫人停在魂裏。

這兩種情況,若堅持一極,都不完美。


. 建議折衷調和為最佳

1. 傳統聖詩的優點

我們若謙虛研究每一首詩歌的作者、來源及詩歌的內容,必會發現詩歌的屬靈深度與價值,在歷史上不知造就了多少人?而且會中的中年及老年信徒也愛唱,不妨選用一部份。

2. 新的讚美詩歌的優點

新的短歌也有屬靈的,是青年人愛唱的,不妨選用一部份,特別是有民間曲調的背景,引人愛唱,令人共鳴。

筆者建議:在主日崇拜,先選幾首新短歌,接著唱數首傳統聖詩;如此,顧到全會眾的參與,叫全教會都投入敬拜讚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