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to Gsus Net ::

Gsus Net 是一個收集各種關於敬拜讚美教學資源的網誌。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敬拜上有更深層的認識與學習,技巧的增長,靈命的加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專注於 神的身上,將最好的獻給祂。

Gsus Net is a blog with collections of Chinese Christian Praise & Worship songs, tutorials, sharings, Bible teachings, etc. We hope this can encourage everyone's understanding and experience on worship, and also enhance skills, and most importantly a closer relationship with God.

Saturday, March 20, 2010

[鍵盤教學] 初階鍵盤手教學

文/文絢

前陣子外出服事中,我有機會提供一些鍵盤手的教學,在這裡大致寫出來,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都是一些很基礎,適合給初階鍵盤手看一看的一些要點:

1. 認識你在敬拜團中的角色
鍵盤手在敬拜團中大致歸類有三種角色:
  • 伴奏 - 自傳統教會中的司琴開始,鋼琴或鍵盤就是最常用來作詩歌伴奏的樂器。在現在敬拜讚美文化中,因為其樂器特性範圍甚廣,鋼琴或鍵盤也是仍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只有鍵盤/鋼琴一種樂器時,鍵盤手所要扮演的角色就是要彈出帶動音樂整體行進時所需的節奏和和絃。( 一般自傳統教會出來的司琴都習慣也彈主旋律,但為了達到敬拜主領和伴奏之間音樂的協調,在主領有在唱主旋律時,最好不要談主旋律。)
  • 點綴 - 當敬拜團有一個完整的樂器組合,包括了鼓、貝斯、吉他、和鍵盤時,各種的音樂性質,像是節奏,和絃等等就都有某種樂器可以負責包含,這時候鍵盤手就不需要什麼都作,但要好好熟悉每一種樂器的特性,聽每一種樂器的聲音,不論是在節奏、音域、和絃根音的進行等等,鍵盤手要能夠不要與這些樂器有所重複,而為整體團隊的音樂加入只有鍵盤所能夠造成的點綴效果。特別是一些高音的點綴旋律可在歌唱旋律的空檔填入。
  • 領導 - 當敬拜時有要進入禱告或安靜時刻,這時候主領或歌手們不會唱出主旋律,為了要讓音樂持續下去好維持住當時的氣份,鍵盤手有時就會要來帶領樂團的進行,或許要彈出主旋律,或者要帶領和絃的進行,若鍵盤手並非主領,需要與主領事前決定再此時狀況是否就由鍵盤手或是其他樂器彈奏主旋律或是要重複彈奏歌曲的某一段落。鍵盤手的這項角色並不是每一個敬拜團或歌曲都適用。這就要看你的敬拜團的音樂特性是否以鍵盤為主,也要看是什麼樣的歌曲。有些歌的作曲者是用吉他而作的,和用鋼琴作的歌曲就很不一樣。

2. 鍵盤手應該彈些什麼
從鍵盤/鋼琴這種樂器的特性為出發點,我們可以歸類出以下四種可以彈奏的內容:
  • 主旋律 - 歌唱的旋律
  • 副旋律 - 以點綴搭配主旋律為目的,通常和主旋律相應彈奏 (空檔時彈奏)
  • 節奏 - 和鼓搭配彈出類似的節奏,尤其在快歌時需要加強整體的節奏感
  • 和絃搭配 - 和貝斯搭配,尤其在左手根音的行進(Progress)要一致

3. 如何練習以增進技巧
以鋼琴鍵盤樂器來說,就是要練習以下三種組成音樂的特性:
  • 弦律 Melody
  • 和絃 Chords
  • 節奏 Rhythm
當然,要怎麼讓手指愈來愈自然的彈奏,自然的找到琴鍵的位置,只有一個訣竅 - 練習。從來沒學過鋼琴,要成為鍵盤手是滿難的,因為有很多基礎功要扎根,最好要找老師學琴,老師一定會叫你從哈農彈起,訓練你的手指和琴鍵的熟悉度。

4. 多聽多彈
有時會碰到一些人,他們雖然鋼琴技巧不深,但是音樂性好,這些人會說他們是靠耳朵在彈 (Play by Ear)實際上,任何一種學習,譬如學習語言,都是要靠不斷的練習和熟悉,和使自己處於此種環境之中,才能夠有全面的長進。音樂也是一樣,我自己以前學習古典鋼琴,每次要開始學一首新曲子前,老師都會叫我去找出CD聽(以前很難找的,現在上youtube打入關鍵字就了),為的就是要能夠不止是彈出豆芽菜,並且還要熟悉並去體會這首曲子的「感情」,為了要學習該如何表達出作曲者所想要表達的。詩歌也是一樣,作曲者寫出這樣的歌詞和旋律的配合,在彈奏唱歌時有怎麼樣的表達,都是音樂很重要的要素。雖然花錢買CD很貴,但是把愈多詩歌放入你的電腦中,不管作什麼事就放著聽,真的會有幫助。你在不知不覺中建造你的音樂性。技巧上面,彈愈多就愈熟悉,就像學習語言一樣,需要時間和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