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to Gsus Net ::

Gsus Net 是一個收集各種關於敬拜讚美教學資源的網誌。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敬拜上有更深層的認識與學習,技巧的增長,靈命的加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專注於 神的身上,將最好的獻給祂。

Gsus Net is a blog with collections of Chinese Christian Praise & Worship songs, tutorials, sharings, Bible teachings, etc. We hope this can encourage everyone's understanding and experience on worship, and also enhance skills, and most importantly a closer relationship with God.

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每月一文] 音樂、敬拜、教會、神的心意 -音樂、敬拜與教會的迷思

作者:夏昊霝

音樂、敬拜與教會的迷思

我們實在不得不承認,敬拜讚美運動在台灣,的確幫助了一些教會的增長與更新。然而,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敬拜讚美運動對很多教會而言,除了增加敬拜與聖樂的預算和開支之外,對教會的「敬拜」卻沒有太多實質的幫助。當大家認為,我們教會的聚會開始把所謂「敬拜讚美」的時間排入聚會程序時,我們教會就有敬拜讚美了,我們教會就有敬拜更新了。很可惜的是,聖經中從來沒有這種敬拜更新的模式。

耶穌從來沒有對撒馬利亞的婦人說,「你只要不再到你祖宗的山上敬拜,你只要改變一種方法,就是直接去耶路撒冷敬拜,你的敬拜就可以得著更新,你就可以有真實的敬拜。」取而代之的,耶穌告訴我們,敬拜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而在心靈與誠實,因為我們所敬拜的神是一位靈。我們所敬拜的,不是某個靈驗的神像,也不是某個前人所留下來的「聖物」,更不是某個程序,因此我們不需要非得「前往」某個特別的地點,才能敬拜到那些神像或聖物。

耶穌所啟示給我們的,是多大的自由啊!

然而,現今有許多人多多少少在心裡隱約覺得:「只要我們改變過去傳統的敬拜方式,加入新的敬拜讚美型態在我們的聚會中,我們就開始更新教會的敬拜了。」

好像我們不自覺得認為,只要我們放棄我們祖宗的敬拜方式,離開那座山,到耶路撒冷去,我們的敬拜就會更新;好像我們不自覺的認為,只要我們依照特定的模式來敬拜,我們就可以有「更」真實的敬拜。但是,這不禁讓我們懷疑,這些特定的模式,是否某種程度上與耶穌所給我們的自由背道而馳?當我們有了「我們教會一定要這樣敬拜才算敬拜」的念頭時,我們不正認為我們一定要「前往」某個特別的地點才能敬拜嗎?

感謝主,耶穌基督釋放了我們,但很多時候,我們卻把自己給困住了。

當很多教會開始所謂「敬拜讚美」的運動與更新時,絕大多數的教會面臨了「傳統」與「現代」之間的掙扎。這些爭議不只是神學觀點上的爭辯,更是技術上的衝突。絕大多數教會,甚至從神學院聖樂系畢業出來的學生,都習慣採用「傳統」的音樂敬拜方式(這裡所謂的傳統,其實也不過是教會兩千年悠長歷史中的近三、四百年罷了)。因此,當教會接觸「敬拜讚美」時,所發生的不只是神學觀點的衝突,更是音樂技術與習慣上的衝突。

在很多教會開始羨慕其他教會的音樂水準(服事者的音樂水準與敬拜參與者的音樂水準)時,其實他們已經很大程度的踏入了兩個危機裡。第一個危機是,他們忘了每個教會有其成長的過程,我們不能只看別人的結果。

在摩西一百二十年的歲月中,神花了四十年培育他成為知識分子,又花了另外四十年磨練他成為謙卑合用的器皿,等到摩西八十歲,神才顯明了祂培育摩西的心意:要他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雖然整個出埃及記鮮少描述摩西前三分之二的人生,但我們卻不能只看著摩西後三分之一的歲月,而忽略了他有三分之二的人生在「打基礎」。同樣的,我們不能只看到某些教會的光鮮亮麗,卻忽略了神過去是如何磨練這些教會的,我們往往自動忽略這些教會過去那些不光鮮不亮麗的時代。(同樣的,當這些教會開始教導別人時,他們有可能會不經意的忘了,所有人都會跟他們的過去一樣,需要經過很長的「預備期」,以至於他們的教導可能容易讓人誤以為「現在不開始學習這些教會的模式,就太遲了」。)
第二個危機是,他們忘了每個教會都有神給每個教會「不同的」託付,我們不能只看著神給別的教會的託付,而一昧的想要讓自己也領受同樣的「託付」。當哥林多教會裡面,大家都羨慕成為「先知」時,保羅提醒大家,神給每個人的「託付」不同,神給每個人的「恩賜」不同。但是我們卻往往忘記了,神給每個「教會」的託付也不同,神在每個地方設立教會,是因為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需要。耶穌要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卻沒有要我們把普天下的所有城市的教會都變得像耶路撒冷教會一樣,或者把所有的教會都變得跟初代教會一樣。哥林多的教會當然與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不同,否則保羅也不用分開寫信給他們,只寫一封,大家一起分著看就行了,不是嗎?


教會音樂需要改革嗎?


很多事情需要累積,尤其音樂這種東西。不要以為今天你看到的大教會,個個音樂出眾,不過他們也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他們爬了很多年,人才才慢慢一丁一點的建立起來,大家才慢慢懂得神在自己教會中的心意,音樂也才慢慢進步。

其實,在許多教會砸下人力物力尋求音樂的改變時,每個教會應該思考的問題,不應該是我的音樂要怎麼才能達到一定的水準,我需要多少人才,我需要去哪裡找人來幫我建立我的人才,我需要多少資源 ……而是「我的會眾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方法才能有更深的敬拜」、「我們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教會」。

或許有些地區的某些教會,真正需要的是「南弦北管」、是「女子十二樂坊」類的音樂類型,而根本不是目前幾個敬拜讚美運動的主流教會所給予大家的音樂印象(爵士鼓、電吉他、貝斯 ......)。

教會真正的問題,不是敬拜的音樂不足,而往往是不了解自己真的需要甚麼,不了解神在那個地方設立了一個教會,究竟要對該處發生什麼樣的影響力,究竟要讓這個教會與她所處的環境產生什麼樣的互動。

一昧的追求某種音樂類型,或某種音樂水準,只會使所有教會都越來越像,那麼在不同地方的不同教會,就失去了神設立他們在那裡而存在的意義了。如果我們堅持某些與我們所處環境不那麼相合的音樂型態,那麼我們的會眾要怎麼才能「真實的」敬拜呢?那明明不是他們所習以為常的真實表現方式阿!其實,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需要與特色,音樂也會有所不同。因此,音樂要怎樣才能幫助人深入的敬拜,而有真實的敬拜呢?不是來自完美的音樂。而是來自 「適當的」音樂 。

很多鄉下社區裡面,民眾會集合在社區活動中心或公園的涼亭,一起唱卡啦 ok。他們常常唱得音準歪七扭八,那些聲音對我這個對音樂很敏銳的人而言,很多時候是「噪音」,但他們卻從中得到了很多的「娛樂」,他們滿足於這樣的狀況之中。(下次有機會去看看,請你仔細觀察他們一下吧!)那些快樂,雖然很「屬世界」,可能很不「屬靈」,不過卻很「真實」,也是那些人自然而真實的流露。那麼,一個處在那個地區的教會,如果會友都是這一類的人,那麼這個教會要要求會眾唱歌一定要音準、拍子正確......嗎?如果真的這樣做,那這些人只會在教會的音樂敬拜中感到壓力與「制約」罷了。他們不太可能有辦法用他們「真實」的自己,來到神面前敬拜神。然而,神向來要的,不是我們的音樂水準有多高,而是我們多麼真實的來到他面前。

神的確不要我們用隨隨便便的態度來到祂面前,因此舊約中有許多對詩班、樂手以及祭司訓練的描述,我們也可以找到因為態度隨便而在敬拜過程中觸犯神的例子。但是即便如此,神卻沒有讓好的音樂水準,成為我們敬拜蒙祂悅納的條件。

別忘了,耶穌還特別稱讚那個只奉獻兩個小錢的婦人,並不是因為她奉獻的額度很高,而是因為她奉獻的「真誠度」很夠,很真實,不虛假。那些在公園唱卡啦 ok的人,唱卡啦ok的時候,也不是隨隨便便的唱,有些人甚至可能在家裏練了很久才出門參加這種集會活動(即使還是唱得不好)。因此,在那裡的教會,不需要用「高超」的音樂,來顯示他們的「真誠」,否則容易落入「假冒為善」的試探裡(註:前文並無批評之意,只是提醒可能容易落入這種試探)。

老實說,教會缺的不是音樂,而是自我了解。教會的音樂工作者,缺乏的也不完全是音樂技巧,而是對自己教會的了解。我們太多時候了解別的教會的音樂,遠大於適合我們教會自己的音樂。某些教會適合的可能不是熱歌勁舞的敬拜讚美舞台表現,而是如金門王與李炳輝般「那卡西」的音樂風格;或許有些教會適合的也不是管風琴,而是野台歌仔戲的音樂風格;或許會眾唱得不能錄成 CD,無法放到玫瑰唱片行的架上,跟別人一較雌雄,但重點應該是會眾敬拜的歌聲,能不能上達天聽吧。

就算五音不全,樂器不多,我們真實嗎?五音不全並不代表就比較真實,有很多人明明可以做得很好,卻隨隨便便以至於五音不全呢?這樣的敬拜顯然不夠真實。可是反過來看,又有多少人明明認真唱歌就是五音不全,卻需要蒙受「唱歌要更好聽一點」的壓力呢?當教會無法接納這種「五音不全」的音樂實況,教會就成了讓某些人無法真實來敬拜神的阻力了。

我們總是會羨慕別人,我們總是羨慕那些「做得很棒」的教會,我們總是羨慕那些「 CD」裡面的音樂與宣傳照片裡面的敬拜形象。卻往往忘了照照鏡子,回頭想想,看看神把我們造成什麼形象。

老實說,我認為目前台灣教會敬拜讚美運動所面臨最大的問題(甚至不只是敬拜讚美運動,還包含了教會小組化等等的運動)就是:我們太常常迷失在別人的「成功」模式中,卻忘了先認識自己,先認識神把我們擺在這個位置上的用意與目的,先看清楚神在我們身上的計畫究竟是什麼。
誰不希望自己的教會很大、人很多呢?我相信教會增長也是神的心意。問題是,這未必是神「現在」給每一個教會的心意。每個教會都有每個教會的可取之處,我們不應該關起門來只做自己的,卻也不應該把門敞開到了失去自己的地步。我們的確應該從別的教會身上學取事工經驗,學取他們如何在神面前謙卑、學習、累積、尋求。但是卻不要在學習的過程中,迷失了我們自己,迷失了神創造我們、建立我們教會的原貌。

神的心意與教會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是大家都懂的道理。但是如果我們「看看別人」之後,卻忘了要「想想自己」,而一昧的悶著頭跟著別人一路往前衝,我們就會失去自己,失去神所原本所託付我們的,失去神所給我們的形象。

究竟神給我們教會的心意是甚麼呢?不可能每個教會都成為「馬鞍峰教會」,也不可能每個教會都成為「布魯克林會幕教會」;不可能每個教會都成為「城市豐收教會」,也不可能每個教會都成為「台北靈糧堂」。神給了每個教會不同的心意與計畫,為的是要成全每個教會裡面的聖徒,以及每個教會所處環境的社群。一個蒙神喜悅的教會,是認清神的託付,並盡力完成神所託付給他們的教會。這是教會蒙神喜悅的原因,也是教會增長的關鍵。

你的教會是一個蒙神喜悅的教會嗎?蒙神喜悅的教會不一定很大,不一定有很多會眾,卻一定是個清楚認識自己,也清楚神帶領,並盡力往這個目標奔跑的教會。蒙神喜悅的教會不一定有好的音樂,卻一定是一個了解自己會眾真正的需要,也了解神在這個教會中所要成全的,是什麼樣的工作的教會。

神對你教會的音樂的心意是什麼呢?神對你教會敬拜的心意是什麼呢?神對你這個教會的心意是什麼呢?沒有任何一個名講員能夠告訴你正確答案,沒有任何一個特會能夠給你更聰明的慧根,沒有任何一個成功的教會典範能夠成為你唯一遵循的藍圖。因為,只有神能夠給你這些問題的答案。而你,則是尋求神在你自己身上計畫最關鍵的角色。

想要音樂進步嗎?想要敬拜更新嗎?想要讓教會結構有所改變嗎?想要改變教會目前的現狀嗎?我相信當神的教會開始不那麼健康時,神不會置之不理。問題是,我們往往太愛理會別的教會的經驗與模式,而忽略了神所要給我們的,究竟是什麼樣的計畫。

神從來不對我們所碰到的困境置之不理, 不過我們往往倚靠「人」的方法多一點,別人的經驗多一些,卻理會神少了那麼一點點,不是嗎?

後記:

這篇文章並不是意圖批評或指正台灣目前敬拜讚美的運動,作者也沒這個能力。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能夠藉著一些反思,幫助每一個盼望用真實敬拜服事神的人和教會,都能夠更謙卑而更多的來到神面前,了解神在我們自己教會的心意為何。

求聖靈親自來更新每一個人和教會,讓每一個人和教會,都能夠真實活出神的心意。

轉載自約沙法敬拜團網站 原文連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