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to Gsus Net ::

Gsus Net 是一個收集各種關於敬拜讚美教學資源的網誌。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敬拜上有更深層的認識與學習,技巧的增長,靈命的加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專注於 神的身上,將最好的獻給祂。

Gsus Net is a blog with collections of Chinese Christian Praise & Worship songs, tutorials, sharings, Bible teachings, etc. We hope this can encourage everyone's understanding and experience on worship, and also enhance skills, and most importantly a closer relationship with God.

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帶領敬拜小撇步 by Tim Hughes


此文從WorshipCentral.Org - Tim Hughes' Blog節錄翻譯而來,原文請按此

1. 歡慶時間
所謂要有歡慶時間,是指在敬拜 神的時候,我們要來慶祝,要喜樂,要為 神而激動。在聖經中我們不斷看到 神的百姓再敬拜時敞開自己地來慶祝、還有跳舞!尤其在主日崇拜時,要挑旺會眾來讚美。實際而言,適合歡慶時間的敬拜詩歌如:Dance, Happy Day, Shackles, Because of Your Love, One Way, Great Is Your Faithfulness等等。

2. 音樂多元化
為了避免落入總是用同樣方式唱,同樣拍子和編曲彈奏,以致於麻木,要能夠彼此激勵在帶領敬拜時發揮創意,時常思考音樂編曲能有什麼不同。或許搖滾風格不錯,但若每首歌都一樣的風格,反而讓敬拜吵得令人難以忍受。在選歌和決定曲風上總要留些空間,可以嘗試只用吉他伴奏,或只有鋼琴,或者純人聲。要有又大聲又快的歌,也要有溫柔安靜卻是強而有力感動人心的歌。
在嘗試多元化時,試著要使敬拜新鮮有趣。時常問自己,哪些歌的歌詞很能觸摸人心,那麼這些歌的編曲是否也是配合傳達相同的信息呢?要實在的思考多元化的嘗試,避免我們把老歌帶得還是很老掉牙。

3. 不要逞強
有時我們會以為要帶領一場很棒的敬拜,需要有用方言唱靈歌,或帶有先知性話語的詩歌。有這些特色的敬拜,除非是出於 神,要不然若是主領自己逞強唱靈歌或說方言,那只是讓大家感到尷尬。不要認為每一次都要唱靈歌。話說憑著感動帶敬拜,最好還是當全體會眾都準備好了,才如此作。作法就是讓會眾自發性地用靈性敬拜,而非強迫他們要跟著你作。當你的確感到 神在作工,才這麼作。要以敏銳的靈來帶敬拜,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都有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沒關係,這些都是學習的機會。

4. 不住地尋求 神和觀察
千萬別忘了,帶敬拜時也要不住地尋求 神。也要不停觀察狀況。帶敬拜時,我都會不斷地問 神說「在這時候, 神祢要作些什麼?」觀察會眾的靈性狀況,看他們是否很投入?是否自由地敬拜?還是看起來沒感動,快要睡著的樣子?如果看到會眾在狀況外,要思想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帶太多新歌嗎?還是都在唱很老掉牙的歌?還是敬拜團彈得不堪入耳?或著一些更深層的問題,要尋求 神來幫助,破除障礙。當我為了帶敬拜準備時,我會問 神說,「這首歌接下一首歌是否適合?除了唱歌外,祢希望我們作什麼?要大家都安靜下來等候 神嗎?我們真的需要歡慶的時間嗎?」要不斷地尋求 神並且敏銳於整體的靈性狀況。

5. 作好表範
帶敬拜要用心,熱情地來帶。這是假裝不來的。台下的人看你愈投入在敬拜中,他們自然也會跟著投入。敬拜是要用身體力行來作表範,而不能一天到晚說教就學會的。如果你自己也覺得無趣,會眾就會跟著你覺得無趣。也要鼓勵敬拜團整體都要真實用心的敬拜,而不是只是忙著看譜,把音符彈對而已。呆滯的表情在會眾面前是不好的,記得發出喜樂的微笑。

6. 當只有一把吉他時
• 確定吉他的音都是準的。
• 特別注意:不要拖時間,愈拖反而會整垮了能好好敬拜的時間。
• 確定選的歌不會音太高很難唱,或是要記得降Key (e.g. Blessed be Your name - B to A, Consuming Fire - G to E)
• 確定吉他和麥克風在音控系統中都有調好。

7. 不斷加強音樂性
要不斷增強你的音樂性。熟記愈多歌愈好,並且好好學習唱歌 (敬拜主領最受阻礙之處應該就是聲音好不好了,可能的話去和專業的歌唱老師學習。好好的學唱歌對我的幫助很大。另外就是多聽各種音樂也很能幫助你更新你的音樂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