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lcome to Gsus Net ::

Gsus Net 是一個收集各種關於敬拜讚美教學資源的網誌。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敬拜上有更深層的認識與學習,技巧的增長,靈命的加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專注於 神的身上,將最好的獻給祂。

Gsus Net is a blog with collections of Chinese Christian Praise & Worship songs, tutorials, sharings, Bible teachings, etc. We hope this can encourage everyone's understanding and experience on worship, and also enhance skills, and most importantly a closer relationship with God.

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為什麼要唱詩歌. . .


相信每個人都有帶著未信主的朋友來到教會的經驗。這種時候,常常面對著許多他們一大堆的問題,怎麼辦?很常見的問題就是「你們為什麼要唱詩歌?」

首先要提醒的是我們的態度:謙卑不爭論。新朋友並不會因為我們口才多好就信主,或口才多爛就不信主,信不信主完全是出於 神的工作。但分享真理是我們的責任。這是為什麼學習 神的話語、對真理的認識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不應憑著自己的觀念來回答,而是要憑著真理。

在今天的文章中,只是用很淺的解釋讓我們知道如何回答或給新朋友一個簡短的介紹。

簡單來說,唱詩 (或我們常用敬拜來代表唱詩的時間) 這是基督徒敬拜 神的一種方式,讓心思意念的焦點轉回向 神,來感謝 神,尊崇 神。

至於為什麼是用音樂?雖然不是一定要,不過簡單來說,音樂是人類表達情感常用的媒介,既然如此,最應該讓我們表達回應和感謝,就是 神。在聖經中也不斷看到以色列人、大衛、還有在新約裡面有許許多多提到「唱詩」,聖經其中甚至有一卷書就是詩歌的合集,那就是「詩篇」。由此可看出猶太人本身就是個充滿音樂特色的民族,而基督教承襲了這樣以音樂為讚美神的管道的傳統。

聖經裡面充滿了唱詩讚美 神的例子:

歷代志上 第 16 章 - 大衛和以色列民迎回約櫃時歡喜讚美神。
7. 那日大衛初次藉亞薩和他的弟兄、以詩歌稱頌耶和華、說、
8.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9.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唱詩就是對 神的回應和表達。但是新朋友或許會說,我又不認識這位 神,沒什麼好向祂表達或回應什麼的,我不好意思唱。有些人更不敢說出來,或者就是不知道在這種時候到底是該跟著大家唱,還是不唱?在這種時候,應該主動跟他們說,你若覺得不好意思或不舒服,就不用唱,因為就像聖經裡對敬拜一節很清楚解釋的經文中所說,我們是要用心靈 (Spirit) 和誠實 (Truth) 來敬拜 神。

約翰福音 第 4 章
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新朋友若無聖靈工作感動他的心,也不認識真理,那就照他們心中的想法或感覺,若不覺得這些歌對自己有什麼關聯,那就不需要要跟著大家,若願意試著唱,從唱當中用心去體會其中的意義,也很歡迎。

只要好好為他們禱告,求 聖靈親自來動工。我聽過無數因為詩歌受感動的見證。無論如何, 神是能使用萬事來成就祂的工作的全能 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